孙兴杰:东亚区域合作的自助餐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可供东亚国家选择合作的菜单构想越来越多,尤其是美国总统拜登首次亚洲行提出和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不但增添了一道“菜”,而且提供了“自助点餐”选择。(路透社)
可供东亚国家选择合作的菜单构想越来越多,尤其是美国总统拜登首次亚洲行提出和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不但增添了一道“菜”,而且提供了“自助点餐”选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可供东亚国家选择合作的菜单构想越来越多,尤其是美国总统拜登首次亚洲行提出和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不但增添了一道“菜”,而且提供了“自助点餐”选择。未来东亚秩序演化过程中,自助餐模式会更加突出,当然,尤其是小包间“桌餐”的模式也会继续存在。两种不同的秩序演化逻辑,背后是东亚地区的开放性、多元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巩固了亚细安在东亚秩序中的中心地位。

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存在“制度供给过剩”的问题,各种规模不同、合作水平不一的制度和框架层出不穷,与欧盟为代表的区域合作模式大不相同。欧债危机以及近年来欧盟遭遇的一系列危机表明,欧盟模式可能不代表区域合作的普遍模式。此外,关于欧盟模式的功能性理论解释,似乎误读了欧盟的秩序演化逻辑。欧洲走向一体化并非从功能性领域开始,而是从安全领域开始,打个比方说,功能性合作就像自助餐,逐渐增加合作的议题和选项;而安全议题为主导的合作则是小包间的桌餐。

在冷战铁幕下,欧洲国家之间的和解与合作是建立在对付共同威胁,先建立一个安全共同体,如同预约一个包房吃桌餐,先要确定谁可以参加宴会,至于吃哪些菜,可以由食客来商讨。因此,欧盟是典型的桌餐模式,即便人们关注的是煤钢联营、原子能共同体等功能性议题,但不要忘记二战结束后,丘吉尔的铁幕演说、马歇尔计划、北约等框定桌餐食客的名单。有了这个基础,才有欧洲一体化的功能合作,也就是所谓的“菜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