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英国能源暴利税的“两张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财政部近日宣布,将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超常利润”额外征收税率为25%的能源利润税。这标志着保守党政府在高通胀压力下,对能源暴利税态度的彻底转变:不仅放弃了数月以来拒绝暴利税的立场,且征税力度较此前反对党工党提议的版本更大。

此项政策制定后,最担心的恐怕不只是油气企业,还有发电企业。因为,在此轮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中,除了油气企业获利外,发电企业也获得大暴利。按照英国政府估算,电力生产商也在能源价格上涨中,获得超过100亿英镑(约173亿新元)的“超额利润”,自然也会被政府盯上。

对保守党政府这项征收暴利税政策,明面上的牌,确实光明正大也很正义,那就是帮助英国家庭缓解生活成本。因为能源价格持续上升和供应日益紧张,已无可避免地导致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生活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用征收暴利税方式让能源企业不要再持续加价,以达到保护居民家庭能源消费利益的目的,当然会得到广大居民欢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