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娜:如何教孩子学会 欣赏华语文之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徐海娜在早报悦读@NLB讲座上,以“少点焦虑,多点方法——让孩子爱上阅读”为题,讲述如何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一生从读书中受益。(档案照)
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徐海娜在早报悦读@NLB讲座上,以“少点焦虑,多点方法——让孩子爱上阅读”为题,讲述如何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一生从读书中受益。(档案照)

字体大小:

看到最近报章上又在讨论小朋友的华语学习,可以感到人们对下一代人华语程度的忧虑。我们知道,小朋友只有在内心觉得某样东西很美好,想接近、想学习的时候,才能真正学会。语言也是一样。如果小朋友能感受到华语之美,才会更加愿意学习华语。儿童读物,一般而言,在用词上都比较易懂,句式也比较简单。但是浅易的文字也有美丑之分。父母多为孩子选读有美感的篇章,孩子也能更加容易爱上华文。

如果想让孩子学会欣赏语言之美,就要注重选读篇章的文学性。但是,不要一看到“文学性”就联想到深奥的语言。胡适先生曾经说过:“情感者,文学之灵魂。”很多儿童读物虽然简单,却因为承载着丰富的人类情感,而具有文学性。

语言背后是丰富的情感我曾经和孩子一起读过金子美铃的童诗。她虽是日本作家,华文译本却很受欢迎。她的童诗不仅语言美,意境也美。字里行间流露着孩童面对生活日常的欣喜,以及淡淡的忧伤和哀愁。例如这首《夜里凋落的花》:“晨光里/凋落的花,/麻雀也会/伴它飞舞。/晚风中/凋落的花,/晚风也会/为它歌唱。/夜里凋落的花/谁来陪它?/夜里凋落的花/谁来陪它?”对万物的怜悯,也是对这个世界的爱。我们要学会和孩子共读这些承载着人类美好情感的文字,让孩子感受到华文表达的魅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