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日欧战略接近与中等国家外交价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等国家要在国际政治中发挥独特影响力,核心在于能否坚持独立思考和判断,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沟通桥梁作用。欧盟主要国家和日本对此都有清醒认识。

乌克兰战争发生后,人们关注不足的外交焦点是欧洲与日本之间的战略接近迅速升温,互动频繁。4月中旬,德国首相朔尔茨到访日本;5月初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意大利和英国;5月中旬芬兰首相和欧盟领导人先后访问日本。据报道,日本首相也将首次参加6月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峰会。在这些互动中,双方都强烈谴责俄罗斯对国际秩序的破坏,强调共有价值观,为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努力的重要性。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日本和欧盟战略接近,从国际关系多极化角度来说值得欢迎。然而日欧的接近,在中俄等国家看来,似乎是要在欧亚建立排斥它们的国际秩序。日欧战略接近的逻辑是什么,是否可持续?从长期来看,也须要认真思考在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当前,国际政治中的“中等国家”(Middle Power,相对于世界级大国而言)如何才能发挥重要且持续的影响力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