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越:没有共识,岂有“共识”? ——再说“九二共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法新社档案照)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日访问美国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回答提问时说:“九二共识”为两岸创造性的模糊,是“没有共识的共识”(No Consensus Consensus)。朱立伦如此解读“九二共识”,实在令人错愕。没有共识,岂有“共识”?就像说“没有希望的希望”。这哪是什么创造性模糊?这样说等于否定了“九二共识”,和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还有什么区别?

北京极为重视“九二共识”,将此作为两岸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蔡英文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北京反复声明这是两岸关系恶化的原因。“九二共识”只是个缩略语,它要表达的内容是关于两岸关系的定位。

北京的两岸关系定位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即两岸的疆土、民族、文化关系。新千年伊始北京将此表述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此“中国”为疆土中国。(参见笔者4月25日《联合早报》文章《两岸对“一个中国”的错位解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