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美国政治的新一轮 反省和自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出现建国以来堪称史无前例的严峻挑战。当时的在任总统特朗普败选后,以“大选舞弊不公”等阴谋论为由,拒绝认输、转让和交接权力,直到发生去年1月6日一些特朗普支持者冲击首都国会山大厦,试图逼迫国会维持特朗普权位的严重事件。

此严重事件已经过去约一年半,但美国政治以此为基点的反省和自正仍为现在进行式。为此美国众议院还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对“1月6日冲击国会山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其中一大要点就是关于当时在任总统特朗普及团队,在事件中的角色和作用,尤其是否有触犯违反法律的行为。

国家政治在操作层面可能千头万绪,但在哲学层面其实并不特别复杂,诀窍就是不能搞极端政治,无论是极左、极右、专权或是以原教旨的名义,都必须予以坚决反对和防止。必须坚持在宪法框架下的正常国家和政府运作转换,民主自由法治,权力监督制衡,言论开放透明,国家民族才能不断成长壮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