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安:依斯迈能跨越 消费税雷区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前车之鉴,谁还敢轻易说“重启GST”?(彭博社)
前车之鉴,谁还敢轻易说“重启GST”?(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在催促“快点大选”的四面楚歌中,抛出一个不合时宜的课题:“政府有意重新实施消费税(GST)以扩大收入来源。”之前,这是谁也不敢轻易碰触的雷区,唯有财长扎夫鲁曾试水温地建议政府重新考虑实施。这次却由首相亲自发声,他到底葫芦里卖什么药?依斯迈坦言政府了解民众对GST存有负面看法,不过目前财政窘迫,可增加收入的选项不多了。

何以人人都避忌谈论实施GST?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实施GST。新加坡实施多年,日本也实施了30年,从来没引起举国抗议;也没听说哪个国家因为实施GST,导致政府被轰下台。既然不是洪水猛兽,大家却不愿意提,那它到底是什么东西?字典解释:“消费稅,即是指政府对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进行课税的稅金总称。由于直接向消费者征税非常不容易,政府常对销售产品或服务的批发商或零售商征收。故商家销售商品或服务时,最终成交价格往往隐含消费稅额。”换言之,这是个国家税务的调整,是个经济学课题。

某经济学者对消费税作了个绝佳比喻。他说:“GST是普通大众共同承担的,它就像结婚时的誓言一样,‘不论贫穷还是富裕,不论是疾病还是健康’,都一视同仁。GST也不像是公司税,只有在公司有利润的情况下才缴纳。也不像所得税,个人收入要达到一定额度才须缴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