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习近平说了“专制将统治世界”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5月27日在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其中提到他在当选美国总统当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次通话。拜登在演讲中说:“我们生活在独裁国家和民主国家之间的全球斗争中。……我与习近平的会面比任何其他世界领导人都多。当他(习近平)在选举之夜打电话给我祝贺我时,他对我说了他之前多次说过的话。他(习近平)说:‘民主政体无法在21世纪持续下去。专制体制将统治世界(Autocracies will run the world)。为什么呢?(因为)事情变化如此之快。民主需要共识,这需要时间,而你没有时间。’”拜登继而说到:“他(习近平)错了。”

这是拜登和习近平的那次重要通话中这一细节的首次公开披露,受到国际舆论极大关注。考虑到拜登的身份,他对电话交谈内容的描述不会是杜撰。然而,果真如此,习近平在和拜登的通话中对“专制体制“(autocracy)的态度显然不合常理。

首先,这与中国领导人的官方立场不符。“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确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来也多次强调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然不会公开褒扬专制、否定民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