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货币严重超发刺激油价长期高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一段时期以来,受国际局势影响,原油期货上涨趋势明显。导致油价持续上涨的原因,更多分析认为是俄乌战争的发生,以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供应紧张,且首先在欧美发达国家形成恶性反应。特别是欧洲,受俄罗斯提出用卢布结算方案,而部分欧洲国家又不同意,使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数量大大减少,带来欧洲石油、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带动整个市场油价大涨。

如果只是这方面的因素,倒不用太害怕,战争会结束,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会因为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被迫取消。俄罗斯对外供应的能源回归正常状态,油价也就会慢慢回调,最终进入平稳状态。关键是,引发油价持续上涨的并不只是战争和制裁。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货币严重超发下的通货膨胀。

在超发的货币像猛虎下山一般冲向大宗商品领域,特别是石油领域,还有多少石油不会随风而涨呢?就算没有俄乌战争,今天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不会乐观到哪里。专家认为,石油价格一直高企的依据并不充分。理由是,国际经济表现很低迷,没有复苏迹象,因此,支撑油价高企的条件不具备。从理论上讲,确实如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