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滞胀时代的应对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众多如新加坡一样的小国小经济体,无法在这全球经济滞胀时代独善其身,单独走出滞胀。(档案照)
众多如新加坡一样的小国小经济体,无法在这全球经济滞胀时代独善其身,单独走出滞胀。(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除了俄乌战争、冠病疫情,各国人民还得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及通货膨胀并存所带来的经济冲击。6月16日,美联储决定一次性加息0.75个基点,升幅为过去28年以来最大。美联储并且暗示今年内还将继续激进加息,目的是要遏制美国已经处于40年高点的通胀。但这也导致经济将更难以软着陆。

停滞性通货膨胀(Stagflation,简称滞胀)一旦形成,对于各国政府在经济政策的选择及执行上都是艰巨的挑战。正如美联储提高利率,企业界及投资圈的融资成本加大,市场游资减少,经济必然面临萧条甚至倒退的威胁。美国股市就已经做出预先反应,从年初至今,已经下跌超过20%,技术性进入熊市。

一只蝴蝶在南美洲轻拍翅膀,可能导致一个月后美国得州的一场龙卷风,滞胀的“蝴蝶效应”已经开始在世界经济圈发酵。日前,科技制造业巨擎台积电就宣布,将开始收短货款结算周期,背后凸现的正是企业产能下降、银根收紧及企业间信用下降的后果。面对滞胀,大型企业尚且如此,中小微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