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竞:中俄高峰对话释放政治信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5日下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高调举行视讯对话,分析双方对外所公布的通话内容,是刻意在对外释放两国正面互动往来的信息;特别是本次通联,在日程上紧接北京与华盛顿外交高层杨洁篪与沙利文在卢森堡的会谈,更是透露出极度重要的政治象征意义。

依据国际高峰会谈对话的基本规则,总是“成交才能成局,成局才能成行”,此等公开的外交对话通联,必然始自严密完整的幕僚作业,再透过政务主管再三确认,主角最后出场依照剧本走位演出,利用媒体报道对全球传送政治信号,因此在解读时,如何深入观察整个过程与对话的言下之意,才是关键所在。

首先必须指出,尽管华盛顿多次出言恫吓,希望胁迫北京不要对莫斯科伸出援手,以便在国际社会顺利孤立俄罗斯,压迫普京在对乌战事上有所让步。但北京多次对美方要求严正表态,不愿让华盛顿予取予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