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华:先求“有”再求“好”的有备无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在6月13日解禁,两天后即15日终于有甘榜活鸡运到新加坡,虽然未全面供应,但大家都松了口气,总算有新鲜鸡可买可卖。尤其是马国鸡农和我国的鸡贩商,自从5月23日宣布禁止活鸡出口后,大家心情七上八下,熟食中心以鸡为主料的摊贩,有的转卖别种食物或索性暂停营业。此类事件的“偶发”状况,难保将来不会频密发生,这是影响民生的课题,我们须要有心理准备和防范计划。

以当前国际大事为例,俄乌战争引发的能源与粮食短缺问题牽连全世界,对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成了抢高价格的另一场商贸、经济与财力的角力战,谁都不愿意看到。不久前印度尼西亚也一度有意取消棕榈油出口,幸亏我国市场还有马国供应,但市面的价格已上涨许多。

这类风波,令人联想起2020年冠病疫情初发期间,当时口罩缺货,市面买不到,国内没有生产线。此“缺”非同小可,因关乎医疗卫生系统运作与市民健康。我国在台湾有投资制造口罩生产线工厂,原可增产补给,但人算不如天算,台湾口罩需求也紧迫,临时限制所有口罩出口,由政府征用,包括外资厂商,无一幸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