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为何中美关系不能定义为“竞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中美关系好消息不多,坏消息不少,这让希望两国友好相处的人士深感不安和焦虑。但就在最近,中美互动中出现了一个微妙的小插曲,颇有些耐人寻味。

据媒体报道,6月12日,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北京西站乘坐复兴号列车前往武汉,开始了他自3月在中国履职以来的首次出京访问。途中,伯恩斯两次在推特发文称赞复兴号“令人赞叹”。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部长助理华春莹在推特上转发伯恩斯的推文,并发表评论:“多年以前我也乘坐过从华盛顿特区到纽约的火车,那也很令人赞叹。如果中美两国之间有更多的欣赏与合作,我们的人民就会有更多像复兴号高铁这样的美好事物可以共享。”

显然,华春莹的回应是富含深意和良好期待的。中国和美国都是伟大的国度,中美关系更是决定着未来10年人类社会是走向合作还是对抗的关键所在,如果这样的两个国家做不到“互相欣赏”,那整个世界的前景都将是灰暗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