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才有中国便不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档案照)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宋诗有云:“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其实,整个世界也因为有现在这么一个中国而与几十年前大不相同了。

纯粹从一个旁观者角度看,因冠病疫情停了两年后恢复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确实精彩万分,也充分体现它作为一个防务外交大平台的功用。最受世界瞩目的两强——中国和美国的国防部长都亲自到场,并激烈交锋(当然只是舌战),旗帜鲜明地表述各自的立场。各国防长在场外举行的双边和多边会谈,面对面对话,也产生了好些积极的成果,比如在莫里森执政期间恶化并陷于停滞的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经过两国防长首次接触,似有些许融冰的迹象。

香会是由英国独立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自2002年以来已办了19届,从地区安全和地缘政治角度看,它无疑是一个高规格的安全课题对话平台,价值备受各方肯定。正如西方人所说的,吵架总比打架好(Jaw jaw is better than war war),唇枪舌剑可以很激烈,毕竟没有硝烟、不会流血,也有助于大家通过面对面的对话沟通,把话说清楚,亮出底牌,或消除误解和疑点,甚或冰释前嫌,增进互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