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益兴:将心比心看待孩子学母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文教育课题最近引起热议,除了家长、前教育工作者、旁观者与专家,小四、小六生也都投稿发表各种意见。书写者的出发点和焦点课题或许各不同,但很高兴大家都因担心下一代华文程度日渐下滑而提笔进言。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之子,父母也都在新加坡出生。父亲小六就辍学打工,但他写得一手非常漂亮的华文字,还记得小学时每次让父亲签名,他都很用心地写下他的中文名字。父亲本身也在庙宇当志工,逢年过节要是有人需要帮忙做文书记录,他都会自告奋勇,只因他乐于借机会练练字。

但父亲对华文的喜爱多过于练字。我经常在夜里看到他重复读着金庸的《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还有梁羽生的武侠小说,而后自己也跟着迷上武侠小说,体会到父亲为何对那几本厚厚的小说总是那么痴迷。后来弟弟也和我一样,把金庸的武侠小说几乎都读完。我们都相信,金庸小说在这一辈子可以看上几回,而每一回都会有不同的人生体验和感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