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平台经济能有第二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就当前情况而言,中国经济形势严峻性主要来自三重压力,即需求紧缩、供给冲击及预期转弱,这种形势大概率还要较长时间才能缓解。因为,三重压力主要来自冠病疫情的冲击及影响,来自房地产需求快速紧缩及平台经济在“强监管”下全面收缩。对于疫情,尽管相关政策在逐渐调整与改善,整个疫情也有一定程度缓解,但同样还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住房需求的紧缩,从刚公布的5月份商业银行贷款数据来看,个人中长期贷款基本上处于极低位,住房需求减弱还在强化,预计在短期内还是如此。所以,再造中国平台经济繁荣,成了当前“稳经济”最重要的举措。

因为,近20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能持续稳定增长,与数码经济快速发展有关。比如,有研究表明,在2001年至2018年间,“数码经济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达到74.4%。还有,网络交易额由2008年的1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69亿新元),上涨到2021年的13.09万亿元,涨幅达100倍以上。可以说也正是这个期间,不仅中国经济总体规模跃升为世界第二大,而且数码经济规模也成为世界第二。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并比肩美国,很大程度上就是与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大型科技平台企业快速崛起有关。平台厂商是数码经济的主要载体。

但是,2020年底开始的一年多,对平台企业反垄断的“强监管”,很快就让平台经济全面收缩。比如,已上市平台企业的股票价格暴跌,市值曾缩水近10万亿元。这种情况必然使平台企业的融资能力快速减弱;平台厂商必然会重新审视发展战略及速度,投资及创新的动力减弱。由于不少平台企业业务收缩,收益减少,在开源无望的前提下,大部分公司只能选择节流。工资是平台行业重要的成本,所以裁员成为大部分平台企业的重要选择。可见,平台行业的收缩不仅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也会影响居民就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