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冈路人:俄乌战争本质是“大国和小国”对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纵观世界,明确表态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国家几乎不存在。然而,在联合国的193个成员国中,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40多国,大多数是欧洲和北美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以此为理由,认为“俄罗斯并不孤立”。在印太地区,对俄实施制裁的只有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韩国、新加坡和台湾。

联合国大会在今年3月通过谴责并呼吁俄罗斯立即停火的决议时,有141个国家赞成。但在4月通过暂停俄罗斯作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时,只有93个国家投了赞成票,有近50个国家虽然投票赞成停止战争,但没有赞成叫停俄罗斯的人权理事国资格,意味深远。

也就是说,即使不能赞成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很多国家也不希望在自由、民主和人权等问题上,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摆布。而且,谴责俄罗斯的决议只是谴责,而人权理事会的决议则会伴随停止俄国活动的实际后果。对于那些国内存在可能被西方批评的课题的国家来说,不得不对这些措施的泛滥保持敏感。因为这不是如何看待俄罗斯的侵略,而是有可能问题会落到自己头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