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韶鉴:“两岸统合”习题怎样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针对台湾学者张亚中与前副总统吕秀莲提出用“两岸统合”取代“两岸统一”这一说法,近日台湾记者公开发问。6月1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正式回应:“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要基于两岸关系的法理和现实,即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两岸统合”这个说法始自2004年,由台湾各界关心两岸前途的学者等人士,共同组建了一个民间学术团体“两岸统合学会”,张亚中即是现任理事长。这个学会提出以“一中三宪、两岸统合”为指导原则,希望以此来促成两岸和平发展,进而完成形式上的两岸统一。所谓一中三宪,指的是在不破坏两岸现有宪法的基础上,再草拟一份两岸共同的“中华邦联”宪法,并且认为对内治权是平等分立,同时各自对现管辖领土享有完整的行政权,但在外交施政上可以预留不对称的空间。建议在未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须要在宪法上明确主权、主权和管辖权的分配。同时,在这个基础上促成所谓的两岸统合,具体步骤包括确立和平框架、建立安全保障,然后希望进一步在文化统合、货币统合、经济统合、身份认同统合等方面达成共识。

答台湾记者问的消息一出,随之有学者解读“张亚中之流,只不过是害怕两岸统一之后,无法享受大陆所提供的经济红利和超然待遇,因此才会偷梁换柱,行为本质也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掏空和虚化。”也有学者解读为“表面上,两岸统合是追求和平统一,但其恶毒之处在于它只是追求两岸名义上的统一,实际上台湾还是那个台湾,并没有回到大陆的怀抱,在主权上还是割裂状态。这套歪理邪说看似支持统一,其实是台独的变异体,是另辟蹊径实现台独目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