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彪:朱立伦访美 为何左支右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结束访美行程,返台隔离。(法新社)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结束访美行程,返台隔离。(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结束访美行程,返台隔离。尽管近日将会解除隔离,但台湾媒体对朱立伦访美之行没多大兴趣,关心的焦点多半是县市长提名人选等内政问题。朱立伦自己也低调,即使居家隔离,亦可开直播与外界沟通,朱却形同隐居。结果风尘仆仆去美国走一趟,相关言行却未受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重视或好评,反而左支右绌,且大陆和台湾质疑的杂音甚多。一位历练丰富的政治人物,怎会将重要的外访行程办成这样?难怪有人戏称朱是去美国旅游散心的。

朱立伦未如预期拜会美国国务院高层,显见美国连面子都懒得敷衍。反正时间还早,倘若朱立伦成为国民党2024年总统候选人,届时再交流还来得及。台湾媒体、政论节目亦不关心他的美国之行,政论节目宁愿继续谈没什么重大进展的俄乌战争,也不想讨论朱立伦。他无法吸引媒体关注,还有多少政治能量足以带领国民党,有待观察。然而台湾政坛变化迅速,咸鱼翻生不乏其人。朱立伦未始不能顺应时势,乘风再起。

朱立伦赴美目的之一,便是为国民党的美国代表处重启揭牌。他表示2008年国民党胜选,以为日后能永久执政,于是将美国代表处裁撤。如今国民党重回华府,便于与美国各界交流。他一再重申国民党是亲美政党,不容民进党抹红。然而光是“国民党是亲美政党”一语,是否广获国民党党员支持,有待观察。美国、中国大陆看待国民党,恐怕不会因朱立伦一句话改变,而是要看他之后做了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