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上海疫情防控错在哪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海这波疫情算是基本过去了,有文章说“上海正在归来”,也有文章问“原来的那个上海还能回来吗”?从3月底“全域静态管理”开始,到6月初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让诸多上海市民感受到了切肤之痛。那么上海疫情防控到底错在哪儿?

有人可能会归责于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但就像6月9日《联合早报》言论版文章(柳金财“中国防疫模式的启示与借镜”)所说,中国清零政策尽管代价高昂却十分有效,它避免了公众大规模疾病和死亡,是当下中国抗疫的最佳选择策略,其所引发的弊端是两难困境中难以避免的代价。据笔者所知,中国公众对政府清零政策的支持度相当高,它充分体现了儒家文化中迎难而上、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传统,更何况中国的抗疫措施也是人类在面对病毒时一种颇有勇气的探索。此外,在上海之前多个中国城市都有过这样大规模防控,在上海之后,北京等其他城市也是这样做的,为什么之前和之后都没有闹这么大的动静?上海在疫情防控期间怎么就出了那么多幺蛾子?

在我看来,疫情防控的目标是切断病毒传播,但要实现此目标,实质上我们的防控是在对人进行管理,而上海错在只关注病毒,而忽略了人,尤其是忽略了对人的情绪波动和心理预期的管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