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欧亚安全挂钩说与多米诺骨牌理论回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乌克兰战争是冷战后欧洲安全的问题,然而过去几个月,国际舆论出现一种将欧洲安全和亚洲安全进行普遍联系的论调。这种观点的主要逻辑是,俄乌战争是大国使用武力改变边界现状的行为,动摇了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础。这必然会导致连锁效应,让其他大国效仿。这种逻辑的推理是受到俄罗斯行动的鼓舞,中国大陆可能在台湾问题上也采取军事行动。

尽管台湾和乌克兰根本没有可比性,但上述将欧洲和亚洲安全挂钩的泛化论,对亚洲安全舆论环境具有极大的误导性和消极性。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上述论调还同意识形态的“民主对威权”的认知框架相结合,认为西方的民主阵营要担负起同中俄的威权阵营斗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任务。

笔者认为,这实际上是冷战时代多米诺骨牌理论的回潮。这不仅带来新冷战的问题,可能导致直接冲突,因为在亚洲冷战历史上,按照多米诺骨牌理论发动的热战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