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环孟加拉湾与欧亚大棋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97年,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写了一本影响力很大的著作《大棋局》,他指出美国霸权的盛衰与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紧密相关。放眼欧亚大棋局,有五个核心棋手,分别是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20多年后的今天,欧亚大陆依然是决定世界局势走向的大棋局,但核心棋手发生了重要变化。

欧盟领头羊德国和法国,自2010年开始,先是忙于应对欧盟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接着又迎来中东北非地区的难民危机,现在又要应对俄乌战争,这两个大国的影响力早已不如20世纪末。现在俄罗斯也已陷入俄乌战争的困局,无论未来俄乌战争何时结束,以什么方式结束,俄罗斯在短期之内都难以重归一流强国之列。如此看来,欧亚大陆上最让美国瞩目的核心棋手,可以说只有中国和印度,而这也符合近些年来一些西方观察家的整体预判。

无论是托马斯·弗里德曼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还是法里德·扎卡利亚的畅销书《后美国世界》,都曾预判21世纪将是东方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世纪,其中中国和印度往往被认为是未来能够影响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变化的最重要国家。当下,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我们发现美国除了将部分精力用于制裁俄罗斯之外,便是将更多精力放在遏制中国的成长上。印度则因其特殊的地缘位置,以及在对俄问题上有了更多发挥空间,战略地位在美国和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眼中,有了进一步抬升。中印两国未来的战略与政策选择,将影响整体国际走势,正越来越明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