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奇昌:解读“非战争军事行动”及“内海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13日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MOOTW,military operation other than war);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称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权利与管辖权,否认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此两大政治动作对台海情势的意涵与影响,值得台湾与印太区域国家关注:

第一、非战争军事行动适用对象包含、但非仅针对台湾。

若简单将《纲要》的宣布与北京将对台发动武统挂钩,则此政治逻辑太过跳跃。毕竟北京对台军事战略是“首战即终战”,俄乌战争的教训对北京而言是最好的借镜,一旦用兵就必须迅速且压倒性地全面击溃台湾,不容许台湾喘息或留给他国势力介入的机会。换言之,倘若非战争军事行动是针对台湾的低强度冲突武力运用,不但可能扩大冲突时间与牵连更多国家,更有违“首战即终战”的原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