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小国更应积极维护国际秩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国入侵乌克兰后,对于新加坡所持有的坚定反对立场,包括某些本国国民都可能有不理解之处。(档案照)
俄国入侵乌克兰后,对于新加坡所持有的坚定反对立场,包括某些本国国民都可能有不理解之处。(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俄国入侵乌克兰后,对于新加坡所持有的坚定反对立场,包括某些本国国民都可能有不理解之处。因为,毕竟感觉以新加坡这样的弹丸小国,来反对拥有核武的五常之一,完全是以卵击石。

大国国民很难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情势有切身体会。所谓小国,非仅地狭人单,究其内核,则往往不能单纯依靠自身力量,在国际政治环境中获得完全的安全保障;国家安全或者依靠结盟,或者需要外在的制度性保证,这其中国际法尤为重要。

二战可说是国际秩序与现代国家建构的分水岭,《联合国宪章》中关于民族自决的原则获得普遍承认,故而引发广大前殖民地政治独立的高潮。这些国家都成为新国际体系的产物——联合国的合法成员。无论大小,这些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获得国际法上的尊重。比起过去数千年来弱肉强食的国际丛林社会,这对小国的生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