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中国年轻人怎么看中美斗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基本延续了前任的对华遏制战略,中美关系持续紧张。(路透社)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基本延续了前任的对华遏制战略,中美关系持续紧张。(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最近,中美竞争的新闻不断:中美军机在台海对峙、金砖峰会对美国“搞小圈子”的不点名批评、七国集团和北约峰会对中国的“特别关注”……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基本延续了前任的对华遏制战略,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笔者和身边的朋友,作为初入社会的中国年轻人,在规划未来时,也不免受到时代漩涡的影响,会思考中美斗争对个人求学求职的影响,并部分付诸行动。事实上,作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塑造者,中国年轻人的所思所为,也将影响中美乃至世界的走向。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对这一问题做进一步的分析与展望。

综合实力处于世界前列的美国大学,对有意出国的中国学生,曾长期有着较强的吸引力。但近年来,美国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持续下降。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权威统计,中国留学生人数每年的增长率已经从2015/16学年的8.1%,一路下降到2018/19学年的1.7%。受疫情影响,2020/21学年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则同比下降14.8%。尽管美国仍然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但从人数增长放缓的情况来看,长期吸引力呈下降趋势。

从笔者与同学、朋友、亲人等的交流来看,考虑并选择美国之外的留学目的地,或选择在国内升学的意见,确实有增加。究其原因:一是经济回报。随着海归光环的“祛魅”,尤其是花费相对较高的美国,留学的经济回报已明显降低。二是健康安全。特别是家长出于对美国防疫、治安的现实考量,不愿子女承担额外风险。三是情感倾向。美国与中国显现的分歧,也不可避免地弱化了中国民众的好感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