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睦泽:扩大方言应用与学习机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或许今天相当多年轻人已无法识别他们偶尔在街边听到的方言,是属于哪个籍贯。(档案照)
或许今天相当多年轻人已无法识别他们偶尔在街边听到的方言,是属于哪个籍贯。(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不久前读了沈泽玮文章《方言,只剩下自救》,作为一个从小讲方言长大的我,内心有点感触。本人从小听广东歌曲和看香港连续剧长大。当时在牛车水附近的夜市,经常听到许冠杰的流行歌曲,他市井口语的歌词,道出普通打工仔的心声。歌曲内容和旋律都很接地气,容易让包括本地的听众产生共鸣。

本人也亲身经历过方言日渐式微的过程,曾在牛车水街头巷尾听不同籍贯居民操着各自乡音交谈的场景,已不复存在。或许今天相当多年轻人已无法识别他们偶尔在街边听到的方言,是属于哪个籍贯。之前得知一些会馆的年轻会员,虽然接管了会馆行政职务,却不能用家乡话与资深会员沟通,不禁感到有点惋惜。

最近,笔者在有线电视频道看到关于地方语言传承方面的节目。在中国一些南方省份,学者开始尝试以儿童歌谣作为启蒙教材。一位来自外地的老师在梅州一所小学任教数年,通晓了当地的梅州客家话,并收集了当地流传已久的歌谣,编制成歌谱。她在课堂上教导小学生歌词的正确发音后,和他们一同合唱几首曾经在当地广为流传的儿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