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昕:声音的秘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刚过去的6月,马来西亚第一份华文有声诗刊《口口诗刊》创刊。《发刊词》写道:“作为一本‘有声诗刊’,我们希望松脱于书面思维之束缚,且让文字退守次要位置,通过新媒体的声景形式传递诗的‘听觉美学’,并亟欲探索‘声音诗学’与诗意之渊薮。由此,一时之间,当代的留声技术与口说传统,展开‘新’诗的对谈,以及那不该被遗忘的——无字天‘书’的复辟。”

创刊号收录10位诗人诗作,每一首都录音、配乐,诚意满满。朗诵者有校园主播,也有原作者,有华语也有广东话,各种韵味。

声音本来就是文学重要的传播方式,诗词专家叶嘉莹先生尤其重视吟诵诗歌的传统。她独特的腔调和嗓音最为迷人。我在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就读大一的时候,有幸上过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的先秦文学课,他单就吟诵“关关雎鸠”几句诗,就让我毕生难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