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朝向民间典藏社会化的建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8年,第一位获颁新加坡文化奖的新华作家黄孟文写下微型小说《焚书》。小说的主旨在于痛惜新加坡华文文化赓续无人,主人公君瑞一辈子的私人藏书无人欣赏,由于年纪老迈,居住空间缩小,以至于忍痛把一摞摞的好书往火堆里烧。

千禧年伊始,在有识之士一再呼吁下,经过10余年的努力筹措,新加坡文艺协会管理的“新华文学馆”终于在月眠艺术中心落户,并在2012年开幕。我想,如果黄孟文在书写《焚书》时新加坡已经有了新华文学馆,他还会不会塑造君瑞这样的一个悲剧人物,他还会不会书写《焚书》?

论建筑装潢和藏书规模,新华文学馆当然无法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国立台湾文学馆、马华文学馆等相提并论,但是,新华文学馆的成功创立,却在某种程度上传达国人一种民间典藏的建制的信息:由有关当局提供场地,民间团体自行承担征书、书籍分类整理、编目与管理等繁琐工作。这种合作模式是有可能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