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塚正晃:中国航天梦的军民融合复杂矛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航天大国,近年来雄心勃勃的航天事业刺激了美国,实际上,航天事业已经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舞台。(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航天大国,近年来雄心勃勃的航天事业刺激了美国,实际上,航天事业已经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舞台。(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提出全面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正雄心勃勃地发展航天事业。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航天大国,近年来雄心勃勃的航天事业刺激了美国,实际上,航天事业已经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舞台。其中,太空的军事利用不容小觑。人类除了经济、社会、生活对太空系统越来越依赖之外,作为战斗领域的太空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高。习近平政权本身也在着眼推动重视国家安全的航天事业。

太空相关技术大多是军民两用。因此,习近平政权在2015年3月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升级为国家战略,对围绕中国航天事业的环境,逐渐产生各种影响。一直以来,几乎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CASIC)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旗下的国有企业和研究机构,垄断了中国的航天产业。但是,自从中国政府2014年决定将航天部门向民间资本开放以来,民间新兴航天企业急剧增加,中国航天商业市场规模也持续快速扩大20%以上。

这些新兴航天企业的崛起,并不是直接关系到太空的军事利用,不过可以研究航天事业技术的发展,将来军队或可利用民用技术和服务,帮助提高军事航天力量。此外,中国新航天企业的兴起,加上政府的扶持政策,在国际航天商业中,特别是在低端领域,中国发挥出优势,加剧与美国在商业太空领域的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