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杰:华文难学的深层原因初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一个语言学习者对一个语言所承载的文化(或其表象)不抱有任何正面看法时,试问这个语言还有人愿意去学吗?

华文教学话题再度引起热议,自然是着眼于本地学生对华文的掌握能力,没有因为科技的日新月异或教学方法上的推陈出新而有显著提升;本地学生对学习华文的心态,也似乎没有因为中国经济崛起而显得跃跃欲试。相反,华文的“教”与“学”似乎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前者的改革创新没能给后者带来预期效果,而后者的停滞不前又反过来“刁难”前者,把学生华文学不好全然归咎于教学方法上的不科学或不合时宜。

近期的讨论尝试打破这样一个迷思,在我看来,对于探讨走出华文难学的窘境具有不可抹杀的意义。有人就点出问题的实质:要提高学习华文的成效,华文必须像英文一样,是能够活学活用的语言,不能只是课堂教学的一门科目。为华文营造学以致用的大环境至关重要。问题是:营造大环境不只是学生或家长的责任,更是语言政策制定者的责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