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祥:新冷战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地球日益暖化是千真万确的,新冷战致使世局日益炙热同样无可置疑;地球变热,人类还未能以集团协作行动有效挽救;新冷战正在加温中,火势越烧越旺,主导的国家对于缓和之道却置若罔闻。

美国是新冷战的最有力推手。特朗普启动在先,拜登继踵其后,并将新冷战导入集团性对抗,莽撞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贸然入侵乌克兰,恰恰为拜登组合团团伙伙提供莫大助力。

拜登部署打群架不遗余力。他一方面强化既有的国际组织,使其对抗俄罗斯与中国的意图与战力更强;另一方面则在印太地区组织新联盟,提出新倡议,剑指中国与俄罗斯。他6月底在欧洲展开新布局,声势浩大,后续能否形成强大的集团战力,则难以乐观。毕竟,他意图纠合的盟友各有盘算,难以完全协同一致,而且各国内政难题越来越大,尤以美国为然,果若无法安内,何能攘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