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上俊哉:中国“清零”政策冲击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蔓延而封城的上海在6月1日解封。历时两个多月的封城,不仅对上海,对包含江苏和浙江在内的长江三角洲地带的社会和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经济的核心地区,两个多月的停转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无比。

两年前开始的对房地产严厉收紧政策,将房地产行业推入严重的衰退局面。包括直接和间接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四分之一的房地产业投资和房屋销售,同比下降了20%至40%。但出口和消费仍然强劲。也正因此,即使在第四季度,当房地产进入全面衰退之际,中国仍能保持4%的增长率。

然而,封城也打击了出口和消费。深圳受到封锁的影响3月开始显现,4月上海地区的封城开始后,影响变得进一步严重。虽然第二季度的统计还没有出来,但从采购经理指数(PMI)制造业指数来看,这与2020年第一季度类似,该季度受武汉疫情大流行影响,同比增长为负6.8%。即使不像两年前那样低落,今年第二季度也有可能陷入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对今年全年增长5.5%的目标来说,已经亮起了红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