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尊重国际法方是共赢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白礁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档案照)
白礁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档案照)

字体大小:

邻国前首相马哈迪即使在野,也比现任首相还要出风头。他口无遮拦的风格看似随意,背后总有着国内政治企图的精心擘画,爱拿新加坡作靶子也成了其政治标记之一。最近他在公开场合挑起新加坡及印度尼西亚廖内群岛的领土之争即是如此。从历史与文化根源上挑起主权争端,是政治野心家的不二法门。即使被马哈迪称为“桌子大”的白礁也不过是实现政治目标,并攻击政敌的工具而已。虽然此后马哈迪声称讲话被人曲解,但话里话外还是对国际法院判决的不忿,并夹枪带棒地损了一下宿敌柔佛苏丹。

其实就在去年秋,马国前首相纳吉曾揶揄马哈迪将白礁拱手让人。对此种政治攻击,马哈迪义正词严地表示,白礁主权案马国必须恪守尊重裁决的诺言:“有尊严的国家必须遵守诺言,无耻之国才食言。”当然,此一时彼一时,尤其是年高德劭的政治家喜欢贵人健忘,也可以理解。

话说新马在文化上同源异流,连方言、族群与饮食好尚都接近,真是唇齿相依的兄弟,本应和衷共济,却总会被无事生非的政客挑拨。幸好两国民众大体也知道这些人的底色,因此印尼官方在事后有公开声明,但我们这边倒不妨先冷眼旁观,不必总是随之起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