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断章取义与预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正当国际气氛紧绷、气候与粮食危机和高通胀一起出现,居然还有某国前首相政客放大话,心怀不轨地挑起早已被国际法庭定案的领土问题,想捞取政治资本,过后因为得不到应声虫政客跟进,就改口说是传媒断章取义,曲解他的原意。这次传媒受了一记闷棍,吃了一只死猫。这样的“断章取义”事件如果落入爱操弄权势的政客手里,肯定会在东南亚引发一轮政治风暴。

不久前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也发生一段“断章取义”的插曲。那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会上通过视频发言里的一段话。根据《联合早报》的翻译是这样:“我要提醒你们,一位你们很熟悉的人说过的话——如果没有国际法,大鱼会吃小鱼,小鱼会吃小虾米,我们就不存在了。这是李光耀的至理名言,这位领袖敏锐地看到许多事物的本质,清楚知道什么才是有价值的。”笔者早在1970年代国民服役时就接触了所谓的“大鱼小鱼”论,所了解的内涵和意义跟演讲的却不大一样,看来也是断章取义,消费我们的建国总理之作。由于他演讲时还故意穿上一件由新加坡女孩设计的T恤,或许大家只当是他讨好一下主办国的政治作秀,且大体上也没引发任何问题,所以就没人跟进。

为了不让自己也掉入断章取义的思维,于是去追查这“大鱼小鱼”论的出处。终于挖到是出自李光耀总理于1966年在新加坡大学的民主社会主义俱乐部的讲稿,标题是《在亚洲水域的大小鱼》。建国总理当时分析了各大国在东南亚水域的政治意图和利益博弈,提到我国生存的战略。他比喻说自古以来“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就是自然规律,在大欧洲鱼被赶出东南亚后,区域大鱼会搭建舞台。因为有些虾是有毒的,小生物有了这防御,小鱼知道它不好吃,吃了会消化不良,于是(毒)小虾就存活了下来。他要告诉国人的是未来的世界不明确,小国的存活要靠自己,所以不论在如何艰难的情况下,我国都不放松国防建设。这就和要靠国际法来制止大鱼吃小鱼的生存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