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本参院选举和 外交安保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将于7月10日举行参议院选举。日本议会是两院制,众议院议员任期四年,参议院为六年。参议院每三年改选半数,此次将争夺的包括补选的一个席位在内的小选区75个席位、比例区50个席位。

在日本,首相从众议院第一大党(或执政党)选出,参议院作为上院被称为“良知之府”。但是,参议院选举也和众议院选举一样,可显示对政府的支持率,有时也会影响政权浮沉。特别是对岸田新政府来说,这是执政后的第二次国会选举,如果胜利,有可能实现长期执政。正因如此,岸田政府成立至今,都怀有强烈的选举意识,基本上没有采取对选举不利的政策。

本次选举焦点在物价上涨对策、外交安保政策、宪法修改等问题上。其中国际方面关注的是后两个焦点。关于防卫费,自民党考虑要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2%,提倡增加防卫预算。日本维新会也有类似立场。与自民党一起执政的公明党,提倡以专守防卫为前提的防卫能力的提高和强化。对此,立宪民主党主张提高防卫能力的质量,但不提倡增加预算。反对增加防卫费的只有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左派政党,政坛大体上在提高防卫能力上形成共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