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熊:亲俄仇美要害是终结改革开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外交政策假若不幸被极端民族主义等思潮绑架,走上亲俄仇美道路,那就是逆历史潮流,终结改革开放,40年之功,毁于一旦!

面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严重破坏世界和平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国之一,其言行落差、实际立场在国际社会颇具争议。第一,中方拒绝将俄罗斯四个多月来蹂躏乌克兰国土、残杀乌克兰人民的暴行定性为“侵略”;第二,中方拒绝对俄罗斯违反《联合国宪章》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略行径进行“谴责”表态;第三,在世界舆论对俄罗斯侵略行径的口诛笔伐声中,中国官方依旧没有改变“中俄关系无止境,合作无禁区”“中俄友好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中俄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等论调,客观上迎合了美国和北约的“中俄轴心论”和“中国威胁论”;第四,四个多月来,中国官媒包括《人民日报》在对俄罗斯侵略者没有半句批评、谴责的同时,却对支援乌克兰保家卫国的美国、北约展开连篇累牍的抨击,什么“始作俑者”“幕后黑手”“火上浇油”,火力全开。

尤有甚者,在中国内地受到严厉监控的网络舆论场,铺天盖地充斥着为俄罗斯侵略拍手叫好,为普京强盗逻辑摇旗呐喊的奇谈怪论,有网媒一边倒按照莫斯科腔调散布俄方诡辩和不实消息,甚至叫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是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国坚决和俄罗斯肩并肩作战到底”云云;第五,5月下旬,当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日本期间,中俄两国的六架战略轰炸机在日本海、东海和西太平洋海域联合巡航“秀肌肉”,其后中俄两国军舰也不约而同在日本四周海域出没,时机、地域耐人寻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