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祥:中国被孤立将折损福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正处于1989年国际制裁以来最孤立的状态,不仅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发动的围堵中国行动如火如荼展开,颇有斩获,各自由资本主义国家民众对中国的负评也节节高升。对中国的国际孤立是多国官民一体的共识。

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对抗,无疑是中国陷入孤立的最重要因素,配合这个战略所发动的认知作战,加深了国际舆论对中国的反感。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今年2月至6月,针对19国的2万4525名民众进行美国和中国的观感调查。这19国都属自由资本主义国家,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民众普遍对美国抱有较高好感度,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观感。皮尤指出,亚太国家对美中两国好感度的差距最大,其中又以韩国最显著,有89%民众表示对美国有好感,仅有19%受访者对中国抱持正面观感,两者差距高达70个百分点;只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民众对中国较有好感,喜欢中国者皆较喜欢美国者多出1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受访民众对美国总统拜登抱有的好感,普遍多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波兰和瑞典,民众对两人的信心差距甚至超过60个百分点,且对习近平的信心在低档保持不变,徘迴在历史低点,其中有45%的人对习近平即将进入第三个五年任期不抱信心。各国民众对中国和习近平负评的关键因素,是超过70%认为中国军事威胁造成严重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