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强:安倍构建亚洲战略的领导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安倍晋三是在自民党第二次失去政权后,在2012年协助该党重返政权的重要人物。(法新社)
安倍晋三是在自民党第二次失去政权后,在2012年协助该党重返政权的重要人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倍晋三无疑是日本战后最具战略大视野的领袖,试图带领日本走向政治大国,构建跨越两大洋的海洋国家联盟。

日本是二战后亚洲持续最久的民主政体,因此当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就令世界极为震惊。他虽然卸下首相一职,但在遇害前生命最后一刻,仍为自民党参议院候选人助选,可说是坚守政治领袖的职责。正是这种领导力,令安倍在亚洲政治出现领导空窗时代,恰如其分地扮演起重要角色,其战略倡议也影响了东南亚的地缘政治。

安倍晋三是在自民党第二次失去政权后,在2012年协助该党重返政权的重要人物。他二度出任首相后,由于创下持续执政最久的纪录,亦导致日本在野党随后陷入长期衰弱,至今尚未重振。安倍的年龄在日本不算年老,加上派系实力与国际声望,本来不排除会有三度任相的可能,如今使人徒增唏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