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气候、能源危机中的能源革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今世界处于气候变化与能源供应的双重危机之中。一方面因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使用和温室气体排放上升所引发的全球变暖,正带来生态灾难;另一方面俄乌战争及全球供应链紧张,又大幅推升化石燃料的国际价格。许多国家面临气候安全与能源安全的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国家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和能源供应,被迫放弃原先制订的低碳减排计划,转向依赖较廉价的煤炭等化石能源,加剧了气候危机。这种得不偿失的短视作法,将严重阻碍国际社会实现零排放的远景目标,不利于巴黎协定路线图的实施。事实上,如果应对得当,气候和能源的双重危机,反而能加速新一轮的新能源革命,高油价等因素在客观上对普及清洁能源等,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巴黎协定实施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提出碳中和(净零排放)的远景目标,以减少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暖。根据各国政府制定的新能源计划,很多国家都将在未来若干年内,大幅削减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增加风能、太阳能、水电、地热能等清洁能源使用量。以东亚为例,中国承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提升至25%,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今年底就要达到12.2%,新能源汽车的新车销量到2025年要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5%左右。日本则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应达到36%至38%,氢能比重上升到1%。韩国起步较晚,但也提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高到20%,并逐步关闭煤炭项目。此外,欧美、东南亚等国也都提出类似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化石能源的方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