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兆斌:马国人对中国观感分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2021年6月发表的讲话中,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敦促他的高级官员们多加把劲,把国家塑造得更“可信、可爱和可敬”。但显然,从著名的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民调来看,中国在一组选定国家中的形象急剧下降,要让自己变得“可爱”,显然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当然,须要注意的是皮尤调查的多为发达国家中的富国,不能被视为毋庸置疑的“国际看法”。在新发布的2022年非洲青年调查结果就看出反差,15个非洲国家的青年,总体上对中国评价是不错的。76%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带来积极影响。

在东南亚,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自2019年也对这一地区的精英群体进行调查,其显示的好恶就不那么单一。例如今年的报告,中国因在抗击冠病疫情上有所作为而被刮目相看,并被公认为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和战略强国。然而更多受访者对中国这一强大的影响力感到担忧而不是欢迎,也很少有人对中国在提供地区领导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信心。亚细安成员国间的差异值得关注,受访的柬埔寨和老挝精英群体,就比越南和菲律宾精英更认可中国在地区内的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