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尚思:把握全球产业链重塑新机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对于国际贸易、工业化以及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是助力新兴经济体实现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产业链的运作有赖于稳定、安全与可预期的国际外部环境。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全球贸易趋势放缓、大国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不断显现,“慢全球化”(Slowbalization)逐渐成为外部环境主导,产业链扩张也随之进入平台期,冠病疫情的暴发更是加剧了这一收缩趋势。世界贸易组织去年的数据显示,相比于1995年至2008年期间全球贸易价值链参与率从35.2%升至46.1%的高速扩张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供应链的回流导致全球价值链参与率出现短暂下降,并在2010年反弹。

尽管2019年冠病疫情的暴发,对于产业价值链的参与率复苏造成一定阻碍,但冲击幅度基本与2010年以来呈现的疲软趋势相一致。截至2020年底,全球贸易价值链参与度为44.4%,生产价值链参与度为12.1%。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与国际治理体系动荡调整的压力,公众对于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不乏充斥悲观低迷的情绪。

然而,我们同时可以看到,以人工智能、数码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产业的发展、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以及为提高产业链抗风险能力进行的多元与区域化的动态调整,正在打破旧有的生产模式与资源流通壁垒,成为催生新发展动能的核心驱动力。基于此,亚太地区该如何应对全球产业链新一轮的调整与重塑,把握发展新机遇,巩固并优化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