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约翰逊辞职 看英美政治生态差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被迫辞任保守党党魁,成为下台不远的五日京兆,是一场政治地震,也反映了一同发源于盎格鲁·撒克逊文化的英美两国,在政治生态上存在重要差异。

英国脱离欧盟,是英语盎格鲁·撒克逊“亚文明”在西方文明中独树一帜的标识。约翰逊在英国政界崛起,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非常相似。两人都在纽约出生的巧合不算,他们同样来自富有家庭,在私立贵族学校和名牌大学接受教育,却迎合蓝领白人主导的民粹主义,借此挟持保守主义政党,在政治上呼风唤雨。

如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约翰逊和特朗普一样,都是在私德上颇有缺陷的人物。在男女关系上,约翰逊和特朗普都是绯闻不断。2004年,约翰逊曾经因为让女友堕胎,事后又说谎掩盖,被迫辞去保守党要职。他在首相任上继续丑闻不断,大多涉及缺乏诚信的个人品德,与特朗普非常相似。但是两位领袖却始终保持在低教育蓝领阶层中的号召力,例如特朗普在福音派基督徒中的人望,令不少强调个人品德的宗教领袖大跌眼镜。在多次丑闻压力下,约翰逊坚持恋栈,重要借口便是他在上次大选中,为保守党首次在工党地盘赢得大量蓝领选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