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首相寻求力保脆弱政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当下的联邦政府可说是个既强大又脆弱的组合。说它强大,因为名义上它不但获得各大小执政党的支持,甚至也获得最大的反对党联盟希盟的支持。后一种反对党“自愿”支持政府的做法,不但在马国政坛上史无前例,即便在其他实施真正国会民主制度的国度里也属罕见。当然,希盟是有条件地支持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所领导的联邦政府的,即后者承诺会推动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包括在国会里提呈《反(国会议员)跳槽法案》等。

与此同时,马国联邦政府也可谓相当脆弱,主要因为联合政府里的两大政党联盟国阵与国盟各怀鬼胎,虽然表面上愿意共同支持依斯迈任相,实质上却是站在各自的政治对立面针锋相对。如前几个月就在马六甲与柔佛的州选里,搬出各自的旗号全面开打,令人叹为观止。更进一步来说,依斯迈虽然是主导国阵的巫统副主席,而巫统原则上也应全力支持担任首相的党内三把手,但现实是自依斯迈上台后不久,巫统的主流派即与他不咬弦,想要尽快把他拉下台,换自己属意的人选接任。这个换相的最佳时机,应该就是马国下届大选后,要组成新的联邦政府之际。

依斯迈当然深谙这点,所以无论巫统主流派如何多次明的暗的催促他赶快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包括促成了巫统在甲、柔州选里的狂胜等,他都无动于衷,对于大选日期的宣布慢条斯理对待。说到底,他能拖多一天就能多留任一天,假如当下就屈从,搞不好会成为马国至今任期最短的首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