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中美关系为何难以为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中美之间冲突不断,最初还只是贸易战,但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下台后,冲突并没有缓解,甚至愈演愈烈。就在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做完对华政策演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持续反唇相讥,从各种角度抨击以往美国的斑斑劣迹,点明布林肯说辞中的不怀好意和恶毒意图。

中美关系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为何改革开放40年之后,中美关系难以为继?关键不在中国这边,而是出在美国鼓吹的自由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模式,尤其是全球化理论,本身就有问题。因此,中美关系出现问题是必然的。

自由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理论,到底有什么问题?最直观地解释,自由民主鼓吹形式上的人人平等,机会均等,政府不介入私德领域,但市场经济又鼓励个人逐利最大化,这就必然导致社会道德的堕落,加剧阶级斗争。随着不同群体收入差距拉大,等级制强化,正常社会难以稳定,这时就要对外转嫁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