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安倍政治遗产还有几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安倍晋三的葬礼于星期二(7月12日)下午举行。当天早上有许多民众到增上寺向安倍晋三致哀和献花。(路透社)
安倍晋三的葬礼于星期二(7月12日)下午举行。当天早上有许多民众到增上寺向安倍晋三致哀和献花。(路透社)

字体大小:

67岁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斯人已逝,他留下的政治遗产还有几许?

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堪称日本战后的“长命首相”。他两任首相,虽然第一任只有一年(2006年至2007年)就辞职,但以战后最年轻的首相让世人刮目相看。2012年,他再次出任首相,直到2020年再次因病辞职。在战后日本政坛鲜见的长期任职中,安倍还率领自民党获得参众两院六场选举连胜,确立了所谓“安倍一强”的政治体制。正因如此,他二度辞职后接班的菅义伟政府只是过渡性质,即使是现在的岸田文雄政府,安倍的身影也无处不在。在岸田内阁中,就有安倍的弟弟防卫大臣岸信夫和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等人。

为了影响岸田文雄的决策,安倍下台后参拜靖国神社,强调“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拼命鼓吹中国威胁论。这既是安倍右翼思想的典型体现,也是为保持自己的影响力。毕竟,在二任首相辞职时,他曾慨叹“任期太短”,加上岸田文雄并非他的子弟兵,所以才会在下野后不断干政,尤其是对所谓“知华”的岸田文雄政府进行掣肘。事实证明,岸田政府的确在配合美国不遗余力地反华,而且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就此而言,辞职后的安倍政府还能发挥“安倍一强”的作用,菅义伟和岸田文雄也未能走出“后安倍时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