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兴建金厦大桥战略思考及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北市长兼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最近支持兴建“金厦大桥”的言论引发热议,金门与厦门大桥是金门地方政府长期施政的规划,早在2008年担任金门酒厂董事长的前立法委员雷倩即表示,曾应新党籍金门县长李炷烽邀请,参与规划此桥。柯文哲此次重提建桥被批判为“亲中卖台”“抹红”,前县长陈福海却发文支持柯,足见兴建大桥,在金门历任县长及地方民意几乎皆支持。

金门为两岸互动的重要枢纽,金厦大桥不仅具有经济与民生效益,更能扩展至两岸和平效应。首先,根据《联合报》网络民调,金门超过九成民众支持兴建,笔者三年前访问金门时也发现,年轻世代多希望兴建,但两岸意识形态藩篱是主要障碍。民众希望兴建,主要是基于经济与民生发展的考量,由于金厦互动频繁,很多经贸、商业活动应运而生,此桥对金门发展有正面助益。

然若以政治意识型态角度检视,因两岸的政治立场有别,在安全议题上会产生争论。问题症结在于,台湾政府难以满足金门地区的经济建设及民生需求。从年轻世代角度来看,兴建的困难在于两岸政治敌对及台湾对自身安全的疑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