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斯里兰卡何去何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斯里兰卡总统府被示威者占据后成了观光景点,图为民众排队等待入内参观。(法新社)
斯里兰卡总统府被示威者占据后成了观光景点,图为民众排队等待入内参观。(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7月15日宣誓就任临时总统,并指定一名内阁部长代行总理职务。原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于14日晚抵达新加坡,他的辞职即时生效。议长阿贝瓦德纳11日发表声明,议会将于本月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由新总统负责组建新政府。危机之下的兰卡,这些原先的高层政治人物来来往往,命运沉浮瞬息万变,但真正重要的是,这个国家将何去何从?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意思是“光明而富饶的乐土”,曾被马可·波罗看作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有“印度洋明珠”之称,在6.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生活着2200万人,曾是七个南亚国家中“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如今,维克拉马辛哈已于7月5日表明,国家处于破产状态,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首都科伦坡7月9日开始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在占领了主要象征性政治地点后也没有缓解迹象。这种情况下至少要理清三个问题,才能稍稍明白这个国家将会走向何方?

首先,这是不是如临时总统所说,仅仅是一场经济危机?这个定位是当前政府机构给出的结论,他们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来解决问题的,如通过现有议会重新选出政府组成,事实上还是“新瓶装旧酒”的模式,普遍不为外界看好。危机发展至今已明显是一个系统性危机,绝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因素所致。以拉贾帕克萨四兄弟及其家族为核心的兰卡政治架构,一直以来没有解决国家长期发展的问题,又不能根治自身腐败,现在的议会构成还是原有成员。就如反对派所指出的那样,即使选出新总统,也绝不会去追究拉贾帕克萨家族的责任,那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挽救政府公信力,也就谈不上系统性解决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