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重建自民党内秩序是岸田最大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21年,岸田当选首相,并在去年的众议院大选中获胜。(彭博社)
2021年,岸田当选首相,并在去年的众议院大选中获胜。(彭博社)

字体大小:

岸田如果长期执政,日本政治有回到中道政治的可能,这对中日关系来说会有机遇。然而,自民党内部秩序重建对中日关系可能带来的挑战也不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突然遇刺身亡,7月10日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不少分析认为,在党内被安倍牵制的首相岸田文雄,将会轻松迎来长期执政。今后三年没有大选,则被认为是岸田的“黄金三年”,经济上从安倍经济学向新资本主义转变,实现安倍想做但没有做成的修宪。

诚然,过去10几年日本政坛最有影响力的安倍晋三去世,为岸田在人事和政策上提供了巨大的自由度,然而是否能够实现长期执政,以及今后三年是否真的是黄金三年,并不如所预测的那样平坦,相反充满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重建自民党内部秩序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