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中国能扛起世界社会主义大旗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群年轻党员2021年6月4日在位于上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站在中共党旗前背诵入党誓词。(路透社)
一群年轻党员2021年6月4日在位于上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站在中共党旗前背诵入党誓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困境与机遇,正在将人类社会推向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是后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选项,也是最有希望的选项之一。其成功可能性比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有中国这支强大的力量来推动。作为一个文明大国,中国也有历史的眼界和高度,来担当起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任务;有这种潜能的大国屈指可数。

中国担此重任的天时、地利都在,但人和尚缺位。天时乃百年巨变中,人类急需新思想、新模式和新领导力量,来摆脱危机和困难重重的旧秩序。地利是中国处在崛起的东亚的中心,有可能成为新的世界文明代表力量,至少是一支重要的贡献力量。但中国在人和上尚欠火候,甚至可以说相当滞后:不仅西方国家以出乎意料的速度形成反中统一战线,并且有不少重要的非西方国家加入,就连中国的邻国也在徘徊观望。世界上少有国家全心全意地拥抱中国,包括曾经是儒教文化圈内的国家。

在西方资本主义和选举民主面对一系列难题一筹莫展时,中共信心十足地推出了“中国方案”。但正是这个提法,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响,他们认定中国要挑战现有国际秩序,以自己的面貌改造世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