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皞天:急转直下的中国互联网环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月10日发生的唐山打人事件引爆中国舆论场。图为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一名涉案男子在餐馆内殴打女子。(路透社)
6月10日发生的唐山打人事件引爆中国舆论场。图为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一名涉案男子在餐馆内殴打女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政府遭遇公信力危机,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政府的社会治理也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仅靠堵住网民的嘴也完全于事无补。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热点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频发。以近一个月为例,从“6·10”唐山打人事件到“7·10”郑州便衣打维权群众事件,已经足够风起云涌;期间还夹杂着的郑州红码事件、丹东警察和北京房山警察违规事件和上海砍人事件等等,每一件都足以引爆舆论场,触动着人们早已被疫情封控折磨不堪的敏感神经。人们不满情绪加大,在网络上针砭时弊,甚至把批评直接对准政府。

网络媒体自诞生之初,就因为匿名的属性成为去中心化的舆论媒介,人们在网上畅所欲言。虽然匿名发言有时使得网络成为谣言的摇篮,但网络传媒也成了中国相对封闭的舆论体系中难得的自由天地,推动中国的政治治理向前发展。网络成了群众监督政府行使权力的平台,政府却并不乐见这种现象的出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